close

整理小孩的書單和教具有些困難度。同一本書在不同時間看有不同的想法,不同年紀看有不同的著眼點,不同陪讀方式有不同的效果。
加上一一和雅雅凡事愛互相爭寵或模仿,常有兩個看0歲的書也曾兩個看4歲的書,而最常的是互不相讓,一定要我陪他而不准陪另一個。
0歲的書覺得太簡單,但可以發現一一注意到以前不曾注意的東西或者意境;4歲的書又覺得難,可是雅雅又很愛看。

***書單

書名 出版社 適齡 說明
娃娃書(1) 愛智 0

6本厚紙小書。最基本的物品圖,不怕撕。

我的身體是圓的 風車 0 套書中的1本。一一和雅雅都很喜歡裡面的"河豚一氣圓嘟嘟",玩吸一大口氣的臉鼓鼓讓大家慢慢拍消。
小寶寶翻翻書 上誼 0

厚紙翻翻書4本。小孩都喜歡玩翻翻書或者躲貓貓,非常適合小孩。

遊戲時間躲貓貓 上誼 0 色彩鮮艷的觸摸翻翻書。小孩對這類的書總是無可抗拒。
寶寶大書系列(顏色.蔬果.日常用品.動作) 幼福 0 大本書。便宜就買啦,被小孩撕破較不心疼。 
一起玩顏色 上誼 0 書本做的是不錯,但有些顏色失真,不像世一出版的顏色書來得正確。
小金魚逃走了 上誼 0 值得買,雅雅1Y2M都指得出來小金魚在哪。 
小小故事花園 愛智 1 4本書。一一很喜歡,裡面的故事挺有趣的,畫風不錯。 
小熊向前走  格林 2 套書。小熊有枝神奇筆可以畫出任何東西,故事好玩,畫法稍嫌不可愛。一一喜歡。 
寶貝識字遊樂園  小東西 2

英文書。內容編排和吸引力都不夠,很後悔買。

艾瑪玩捉迷藏 和英 1 翻翻書和洞洞書。艾瑪是一隻大象,跟小鳥玩躲貓貓遊戲。洞洞書是色彩遊戲,不錯。
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上誼 2 一一超喜歡,會說書中的"謝謝您,明年再見",還有我描述書中他們被弄痛時的模樣,他們眼睛"滿天都是小星星",總是若一一大笑。 現在一一也會模仿牙醫塗氟和把手放進玩偶裡假裝被咬。
抱抱 上誼 1 圖色畫風怪怪的粗粗的,怎麼誘導,一一就是不愛;雅雅很喜歡,嘴裡輕說,猩,雙手就張開要我抱抱。
張開大嘴呱呱呱  上誼  1 一一怕大嘴蛙。雅雅不怕但愛撕那隻青蛙。
POLO奇幻大冒險  上誼 3 不建議買,看不出所以然來。
寶貝家庭創作繪本系列 喬福  2 套書。
小老鼠找新家 上誼 1 一一喜歡猜洞裡面是誰的家,跟原本書想表達的含義遠了,但她喜歡就好。(98.8.16竟聽到一一說"蘋果變小了進的來(洞裡),真好笑(咯咯笑)",欣慰她已懂書裡的意思。)
從頭動到腳  上誼 1 可以跟著書做動物的招牌動作。 
視覺遊戲-找一找 風車 1.5 買了後悔,感覺邏輯不大對。 
2歲數學教室 東雨 2.5 附貼紙。
聴聲音玩遊戲-創意寶貝遊戲盒 風車 2.5 一一聽聲音都找得到圖卡。
米米愛模仿 和英 3 圖大字少,可惜一一不愛。
米米說不 和英 3 沒什麼吸引力。
我才不開門  漢湘 2.9 教導小孩不能隨便亂開門。一一第1次看完還做惡夢。連續幾晚吵著看,愛看又會怕。 
查理和蘿拉經典系列作品: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、我太小,我不要上學、我不睏,我不要睡覺  和英 2.5 電視有播。一一還蠻喜歡的,有時可以來1次機會教育。 
階梯數學2-3歲第1(2)階 風車 2.5 粗糙沒質感。不建議買。
左右腦潛能開發系列2歲 小熊森林 2.5 美勞、創意、數學、迷宮和畫圖。這套書不錯,蠻精緻,大人小孩都喜歡。
大野狼診所 愛智 2.5 挺有趣的內容,愛智的書都蠻不錯的,頭一次看到書真嚇一跳,好大一本薄書。值得買。 
I'm so cleam 師德 1 前後對照愛清潔與不愛清潔的孩子,很有趣,雖然雅雅聽不懂我在唸什麼(I love you so much),但她挺愛玩中間的拉拉頁,一一則會隨我唸(完全不標準)。有賣3本價還比我單買這本便宜,事前沒打聽清楚失策。不然好想買其他2本。
2歲動動腦-頭腦開發遊戲 東雨 2.5 還不錯。 
坐電車回家 信誼 3 很有趣,可以套用最近要去哪的地名 
小鵪鶉捉迷藏 信誼  1.5  小孩很喜歡找找看的遊戲
1-?連連看 上人 3.4 3Y才比較會畫
       

***影音書籍

書名 出版社 適齡 說明
你睡不著嗎?(1CD) 上誼 2 自從聽過1次CD後,睡前都要說上一遍,有時聽一一呢喃附和回應,就覺好可愛。怕黑時就會來上一段書裡對話。
雪人(1DVD) 上誼 2 值得買,整個歷程逗趣。每次一一看書或DVD都會笑。
小小故事花園(1VCD)

愛智

雖然動畫沒那麼smoth,但孩子們很喜歡看
       

***教具

教具名 出版社 適齡 說明
小王子學習系列19-數量配對 風車 3 數量拼圖。一一目前正學算數,教得快抓狂,算錯的機率9成,怎教就是亂算。
創意妙妙塔 小牛津 2 一定要買,實體店面丁丁最便宜,我買了6盒。
益智拼圖(或卡通拼圖) 風車 2 滿2歲後一定要買,至少要買相關的拼圖玩具,立體的拼圖也不錯可當積木玩。
水果切切樂   1 不限品牌,很多地方都有賣,一定要買。
動物沙包 信誼 1 還好,加減玩。
磁鐵書-交通工具、可愛動物園 風車 1 還好,以後可以貼在冰箱。
IQ貼紙-交通工具、日常用品、可愛動物 風車 4 一一開封交通工具那組來貼,貼得我太抓狂,根本是亂貼一通。

***訂閱雜誌
小太陽1-3歲,一一超愛豆豆的,不管去哪一定抱豆豆。沈迷DVD到極點,不給看是會哭的,剛開始還哭到吐。目前第3年訂給雅雅看,跟sale要了2隻豆豆,姊妹倆蠻開心的。

***目前束之高閣中
左右腦潛能開發系列3歲----小熊森林,有美勞、創意、數學、迷宮和畫圖。
階梯數學3-4歲第1(2)階----風車。
3(4,5,6)歲聰明學習----東雨文化。
小心不可以----漢湘。
數學比一比(全4本)----世一。
我的數學故事書(3-4歲)----世一。
立體勞作遊戲(全4本)----風車。
好玩遊樂園----人類,勞作類。
快樂動物園----人類,勞作類。
100層樓的家----小魯文化。
菲菲生氣了----三之三。
圖畫館獅子----和英。
小步走路----和英。
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----小魯文化。
大嘴鳥著色本----裡面附貼紙,一一只玩貼紙不著色,隨意啦高興就好。
3(4)歲動動腦-頭腦開發遊戲----東雨文化。
My story starter----愛智。
我的朋友好好吃----三之三。
I love mook系列---學研館
IQ UP!系列---東雨
多元智能遊戲本---上人
資優數學(小班、中班AB、大班AB)--上人
EQ、CQ、IQ貼紙遊戲書---企鵝
1-?連連看----上人,一次送來20本,感覺小孩的握筆能力還沒很好,通常都是亂畫。
abc及123磁鐵。

***玩具
音樂三用木馬----費雪,正確名字我忘了,分3時期玩具,其中木馬可以訓練爬和坐的動作,我覺得不錯用,不要在費雪專賣店買很貴。
球----不管什麼球,一定要買,我家孩子非常非常喜歡。
吹泡泡----一定要買。
車----一定要買,我家孩子非常喜歡。
積木----筒裝積木一定要買的啦。
ABC人形骨牌----網路買的,可能還太小不懂得玩。
踢踢樂----費雪,貴又不實用,不要買。

***DVD或VCD
企鵝家族2----超愛的。
天線寶寶----超愛的(以我的觀點來看,說實在並不有趣,不知為何小孩都很喜歡,無解)。

以前學習課題:這指的是我的課題,目前難在如何引導孩子學算數........想說用玩的方式最輕鬆,依然變恐龍噴火...火火火火火火火火火
目前學習課題:如何引導雅雅看書,通常雅雅看1頁書就說看完了,也不肯再看其他本

幾個心得分享:
1.2歲前的書或教具儘量是那種破了壞了,你也不會心疼的價位最好。
2.2歲以上開始教一些生活常規或情感的書,數理也該加強。
3.我很少買中國或安徒生的故事書,延用我媽之前買給姪子的CD。我覺得有些故事內容不適時宜,最好先聽過再修正裡面內容再講故事給孩子聽,像魔豆與傑克的故事好了,傑克去偷巨人的東西物歸原主和砍樹跌死壞人巨人,總覺怪怪的,好似應該要先跟大人商量,而且應該用感化或者小懲罰如受傷之類來做ENDING。有些細節要自己去想對小孩有何影響做修正最好。任何故事都可以穿插一些道德的導正,我很喜歡依某個故事加入當時想教孩子行為講給她們聽。(這部份,我曾被推銷書的人反駁,她說的也有道理,她認為這是想像力,不該剝奪。我的想法是,有時小孩會天馬行空講些話,如我要殺(燒.煮)死你,聽了都抓狂,這些話又是從故事CD聽來的,不可不慎。)
4.有訂雜誌的朋友,買書或教具可以問一下業務有何優惠。連訂雜誌也是最好找業務,他們還會送約200元的書或玩具,如果自己劃撥或網訂不會有這優惠。
5.套書V.S.散書:有些出版社業務會推銷套書,動輒上萬元,至於買不買還是要看陪讀者的個性,我覺得書一多就會煩懶得動,而且套書裡總有幾本書是自己不喜歡的,總覺自己挑最好,雖然會有自己偏好無法概全,但連內容你都不喜歡更別提陪孩子一起看這本書了。小孩看書或玩玩具還是喜歡有人互動。

6.開始每2-3週會帶一一和雅雅上圖書館1小時,現在買書原則為真的非常愛不釋手才買,繪本類儘量不買用借。會買的就練習本囉!(當孩子2Y前或會吃手,孩子會撕書也會吃書或者摸書後吃手,為了書的安全和寶貝的健康,我不在圖書館借書給孩子看。)
7.小太陽V.S.巧連智:當初訂雜誌時,想了很久也找很多朋友的經驗,
巧連智:重在生活常規,分齡清楚,書本厚內容多,同期的內容一再重復教導,便宜600/年,唯一缺點DVD是配音。
小太陽:1-3歲皆可用,所以內容不深入簡短,圖片居多,我覺得小太陽可以教的很廣,豆豆很飽滿很好抱,這套較需要由爸媽陪伴讀,學得會更多。
不管如何,雜誌看久了都會膩,更別提內容重複(像9907小太陽就重刊9607約60%),交叉看最好。
8.很多書是否超齡或該適合幾歲沒有定論,通常在不同時期感受不同,幼小期著重視覺,而幼童期著重在內容,同本書也許現在看它的畫風色彩,未來看到的是意境。至於該不該給看,著重在自己當下要給孩子什麼東西而定。

最近買到優價的東雨和上人書籍的賣家
1.樂在書中(YAHOO拍賣),企鵝、上人和拼圖。
2.愛子園(台中市市政南二路170號,在黎明中辦隔壁),東雨、信誼,7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wen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